页面

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

为TA甜蜜为TA心疼,因为是你,所以可以


有时候,这句话是从口里直接说出来的,对着撒娇让你多花时间陪伴的女朋友,对着爱偷懒乱丢袜子的男朋友,对着交情好到可以穿一条裤子的好兄弟好姐妹。


有时候,这句话是从心底里默默念出来的,分明是件吃亏事,那些苦却还是吞回了肚子里。可以是为了穿进一条漂亮的裙子不惜饿肚子三天减肥;可以是为了请一个心仪已久的女孩出去吃一顿饭,却不得不在宿舍里吃一个月的泡面。


有时候,这句话是从未想过,只是一直去做,去做,再去做,从来不问为何,从来不去计较。那就是工薪阶层的父母拼命赚钱,以供家中唯一的孩子出国留学;那就是一个平凡人,为了家国的大梦在一片嘲笑和不好看中奋勇向前。


发出这个感慨,是从一次和个朋友搭巴士回家时想到的。



十月的巴塞罗那,是一年四季里下雨最多的月份。这座城市的阳光能有多灿烂,那么到了雨季,那雨就能有多滂沱。整座城市就像是被雨刷洗一遍似的,坐在巴士里面的我和那个女孩看着窗外倾盆大雨,庆幸能够以一种局外人身份看美景,而路上的行人却步履匆匆,有些索性躲到沿街的小酒吧里,喝着小酒等雨停。


巴士到了一个站台,车门打开了,大雨的尾巴就好似被“甩”进来似的,这时候人们才注意到其实巴士内部的地板也早已潮湿到打滑。一个女人,看起来挺年轻的,一头棕色的长发,典型的西班牙瘦小身材,浓眉大眼。吸引我们的,是她一旁一个看起来四五岁左右的胖男孩,身高大概到了女人的腰部。


女人一把就把男孩抱了起来,一只手拖住男孩,另一只手把早已撑开的伞举起。她和司机说了一声“再见”,就低着头看路小心翼翼地下车了。


在我一旁的十四岁女孩感慨道,这个妈妈看起来真年轻真时尚啊!



而我却惊叹着,那么胖的小男孩,即便是一个男人来抱,抱久了谁都会吃力,而且伞那么小一把,女人把大半的面积都给了男孩,她的头发在大雨中早已经湿透。


其实,这个女人看起来应该不比我大多少,也都二十出头。在这里的早婚现象和爱尔兰差不多,也比较普遍。但是,果真是为母则强,在这个还能够和自己父母撒娇的年纪,这个女孩却如此“悍然”。


不由的,我又想到了自己的母亲,小时候,母亲陪我去学英语学画画,上海的梅雨季像是自来水忘记了关龙头,倾盆的大雨导致路面积水,甚至到了我的膝盖上,母亲一直抱着我过了一条条的马路;长大了一点,倔强地不喜欢穿毛衣,和母亲争吵闹翻,第二天她还是在寒冷冬天的一清早起床,像没事一样给我做热腾腾的早饭;青少年时期,母亲用辛勤工作赚来的钱陪我去买衣服,自己却永远那么一两件衣服穿了十多年。有时候,我甚至会想,当我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,能同样拥有那么强有力的臂膀吗?为母则强,那么一向倔强任性的我,面对自己的孩子,可以像母亲那么宽容大度吗?


这样的宽容大度,不仅限于亲人之间,恋人之间也同样令人动容。





你从来不关灯,用完牙膏后不拧回盖子,睡觉踢被子。而那个握着你的手的人,会跟在你身后关灯,拧回牙膏盖子,温柔地替你在半夜盖好被子。因为那个人是你,所以就不计较了。


你要去追逐梦想,提着两箱行李离开了那个人,而那个人却也不留你,愿意为你默默等候,愿意尝尽远距离恋爱的苦。因为那个人是你,所以就不计较了。


又或许,是你分手的那个恋人,在经历了几年的恋爱之后,还能够道一声“谢谢你”。满满的回忆,最终是一场遗憾的未完成,有谁能够忍受这样撕心裂肺的痛。我不介意在你身上用尽的青春年华,我不介意那些年错过的其他人。不是真的不介意,而是因为那个人是你,所以就不计较了。


看着最近很红火的《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》。女孩说,你很幼稚!男孩回答,我就是因为幼稚,才追你追了那么多年。 其实他的心底话是,即使你说我幼稚,我也甘愿,我更甘愿让你成为我青春的见证人,甘愿你成为我最美丽岁月里的主角,甘愿为了你疯疯傻傻。换做别人,其实我才没有那么幼稚。因为是你,就不计较了。



现实的经济学家一语中的,在人的消费观念里,始终有两个帐本。一个是实际金额的账本,而另一本就是心理账本。对于大多数人而言,当弄丢了一千元的演唱会票子,往往不会再甘愿去补买另一张演唱会票;而弄丢的如果是一千元电话卡的时候,却还是会甘愿去补买演唱会的票。正因为有这样的一个感情账本,人类啊,再聪明都愿意做出赔本的生意来,机关算尽,面对那个在乎的人,有时候是得失心全无的。


父母对子女付出的时候,得到的可能是一句冷冰冰的“烦死了”,却还是义无反顾地付出下去;恋人对另一半的付出,得到的可能是一句叫人失望的“你根本不关心我,看看别人多好”,却还是坚持做到自己的最好;朋友对朋友的付出,得到的可能是一句不耐烦的“别瞎掺和了”,却还是在一旁默默地关注对方。


最近有句话令人深思,父母供你出国留学的那些钱,足够他们两个人过上好的生活,周游整个世界了。


真有道理,用在其他事情上面,也令人感慨:父母供你现在买名牌包的钱,足够他们三个月不用挤公交地铁天天打车上班;女友照顾你生活起居的精力,足够她再多学一门语言或者打扮得漂漂亮亮和闺蜜出游;男友带你去高档餐厅约会一次,足够他一个月的生活费;朋友陪你疯陪你大哭大笑的时间,足够他解决自己手头的困难。


而那个人,正是因为是那个人,所以什么都可以。人在谈恋爱的时候,真的会这样盲目,又甜蜜着。




感慨啊~~
果断地分享了~~
嘿嘿嘿!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